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4-7 101-02-29國語日報竹馬會布馬 校園民俗藝陣交流

李榮茂綜合報導

  臺南市土庫國小「竹馬陣」與桃園縣中平國小「布馬陣」,一南一北,堪稱全國極具文化藝術價值的兩個校園民俗藝陣。土庫學生將竹馬陣的十二生肖演得生龍活 虎,中平學生跳布馬陣動作可愛又逗趣,土庫校長蔡青峰日前與中平校長陳新平商議互訪表演,兩校學生獲悉後都表示,期待「竹馬陣」與「布馬陣」相遇,擦出亮 眼的火花,將碩果僅存的民俗藝陣發揚光大。

  土庫社區竹馬陣以歌唱藝弄為主,表演者飾演十二生肖,歌曲是南管樂曲,後場配以絃、琴、蕭、三絃和鑼鼓,但後繼乏人,恐怕有失傳的危機。校長蔡青峰將竹馬 文化融入各領域課程,編製「竹馬籠」,讓小朋友穿戴演出,成為創意十二生肖竹馬舞,而獅陣和鼓陣同時下場,更成為「竹馬賽獅」,使竹馬藝陣文化更豐富。

 布馬陣在清代隨移民傳入臺灣,最有名的表演就是狀元遊街。然而數十年來該活動失傳,中平學區位處饒平客家聚落,校長陳新平為傳承饒平布馬文化,用竹子製作布馬陣,邀請薪傳師許時烺到校指導,志工媽媽用客家花布製作布馬,學生演出動作可愛又逗趣。

 蔡青峰及陳新平表示,竹馬陣與布馬陣都是由大陸傳入臺灣,用竹子製成,但表演方式不同,竹馬陣彩繪十二生肖臉譜並穿戲服,布馬陣直接騎布馬表演。兩校商定土庫四月二十一日北上中平表演,中平則在五月十二日到土庫演出。


 圖說:臺南市土庫國小學生彩繪十二生肖臉譜,穿上戲服,表演竹馬陣。攝影李榮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