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5-2 100-02-12 臺灣時報文教版 土庫國小竹馬舞歡慶鹽水蜂炮

〔記者李榮茂南市報導〕臺南市土庫國小配合鹽水蜂炮舉行的「南瀛囝仔仙拚仙」活動,將傳統民俗藝陣竹馬陣結合舞獅以及鑼鼓陣編成「竹馬舞」,現代舞蹈配合音樂旋律,呈現節奏活潑輕快的舞蹈演出,將令人耳目一新。

  該項「南瀛囝仔仙拚仙」活動,十四、十五日在鹽水武廟登場,將有臺南市二十所國小學生組成的舞獅、舞龍、舞蹈、民俗藝陣隊,包括龍崗國小鼓陣、進學國小民 俗舞蹈、新南國小醒獅、後壁國小電音三太子、菁寮國小宋江陣、歡雅國小戰鼓、竹埔國小原住民舞龍、文昌國小舞獅、鹽水國小舞龍、南興國小跳鼓陣、麻豆國小 電音創意十二婆姐、土庫國小竹馬舞、仁愛國小跳鼓陣、仁光國小十鼓等等陣頭集結表演。其中最特別的是土庫國小將傳統民俗藝陣竹馬陣結合舞獅以及鑼鼓陣編成 「竹馬舞」演出。

  蔡青峰校長表示,學區保存全臺絕無僅有的傳統民俗藝陣竹馬陣,學校為延續,遴選中高年級學生組成竹馬陣,數十年如一日從未間斷。但學生礙於學習時間限制無 法將文武場表演得淋漓盡致,為延續地方傳統藝陣,也考量傳統藝術文化,聘請舞蹈老師連婉玲依據竹馬陣藝術精神,融入藝術與人文課程,結合宗教、音樂與藝術 內涵,與舞獅以及鑼鼓陣編成「竹馬舞」。

 連婉玲老師表示,「竹馬舞」保留竹馬陣舞步,跳脫傳統藝陣鑼鼓聲枯燥步伐,而以現代舞蹈步伐融入其中,尤其竹馬陣十二生肖在每個方位表演型態,以現代舞蹈配合音樂旋律,呈現節奏輕快的舞蹈演出,令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