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5-10 100-05-29 土安宮慶典 學童復古跳竹馬舞

 

 

自由時報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昨天是土安宮田府元帥神誕日,土庫國小創意竹馬舞來到廟前首演祝壽,學生重現百年前十二生肖的「竹馬籠」,贏得滿場掌聲。
土庫國小重現百年竹馬籠
校長蔡青峯說,土安宮竹馬陣早年陣員拿十二生肖「竹馬籠」表演,到了一百多年前失傳,只剩彩繪十二生肖臉譜和穿戲服,創意竹馬舞重新詮釋百年前傳統,製作十二生肖的「竹馬籠」,由學生掛戴演出。
新營土庫里的竹馬陣,全台唯一,是結合宗教、藝術、音樂、戲劇的綜合陣頭,相傳有二百多年歷史,具獨特地方色彩,列為市定傳統藝術。
土庫當地的竹馬團,因表演者年事已高,目前由老師傅花龍雄和林宗奮指導土庫國小學習竹馬陣,列為鄉土教材,小學生固定在週三練習七星步加上唱戲、唱詞,延續竹馬陣的香火。
難得的是,土庫國小竹馬陣衍生創意竹馬舞,昨天趁著土安宮田府元帥神誕日,創意竹馬舞首次在家鄉父老前表演。
土安宮則是一早迎請下茄苳泰安宮媽祖和岳府元帥一同在庄內遶境,十分熱鬧。